top of page

“必知”的美加遊留學優缺點大公開

已更新:2022年11月7日


美國和加拿大一直都是海外遊學、留學的首選名單,主要是因為它們皆是已開發的先進國家,生活環境、治安條件都有一定的保障,再加上在地優良師資與全英文環境,很多人都希望到此學習深造,並相信這經驗會在他們的履歷上獲得加分。我們都知道凡事有一體兩面,美洲的遊留學是否適合您呢?我們從優缺點開始評估吧!


【優點】👍

1. 先進國家生活便利,治安環境優良

要把孩子送到國外讀書,大家通常最重視的是環境與治安,美國和加拿大學校非常重視每位國際學生的學習環境,校地都選擇位於安全無虞的地點,再加上它們都是先進國家,食衣住行等基本生活條件都是可以讓人放心的。


2. 全英環境,可學到標準美式發音及腔調

想學道地美式英文,到美國或加拿大準沒錯!學語言最難的是如何說得道地、如何精準使用每個語詞、如何培養語感,在美、加語言學校的老師講的都是標準美式英文,在課堂外,藉由與當地居民的互動,又可以學到道地的生活用語,讓你的英文溝通能力瞬間暴增,重點是,這些都是課本中學不到的喔!


3. 在地觀光旅遊

課餘期間可利用地利之便觀光旅遊,像是當地的各式博物館、熱門古蹟景點、各式小吃或經典美食,都是一定要體驗的,熱愛旅遊的人,更可以利用假期將北美及中南美玩透透。學生透過學習或旅遊過程中接觸不同國家的人,還能拓展國際人脈及世界觀,為未來奠定成功的基礎。


4. 美好的文化衝擊

透過在當地生活,我們可以更深入了解東、西方文化差異及不同的生活習慣,像是直接喝自來水、小費文化、雪地生活。雖然台灣人普遍習慣將水煮沸才喝,但到了當地,不妨入境隨俗試試喝自來水,感受一下它的口感。「服務」在美、加是需要付費的,像是搭計程車要給小費、到餐廳吃飯要給小費、飯店服務員幫忙提行李也要給小費,因為服務員在美、加屬於低薪工作,他們的收入幾乎都是靠小費的額外補貼才夠,這跟台灣免費的服務至上觀念是大大不同的喔!如果你住的地方冬天會下雪,那麼如何在雪地生活便是你的全新體驗,像是冬天的穿搭技巧、結冰路段安全的走路方式或是雪地開車,這些都是台灣體驗不到的喔!


5. 有機會銜接當地大專院校

我們都知道想到美國或加拿大讀書的人,基本上都一定要通過托福或雅思的語言檢定才有機會申請到好學校,現在有些語言學校會和美、加大專院校合作,讓語言學校的學生直升合作學校,減少語言檢定的麻煩。如果你打算在美國或加拿大讀大學,這類的語言學校絕對是不二選項。


【缺點】👎

1. 距離台灣比較遠,花費相較於亞洲國家貴

台灣和美洲距離遠,學生和家人要見面比較難,搭飛機至少也要十幾個小時以上,雖然學生遇到問題時家人無法及時幫忙解決,但卻可以培養學生獨立生活的能力,不過其實不用太擔心,通常學校或寄宿家庭也能夠提供協助。另外,價錢這一點是無法避免的,因此美加遊學的方案適合預算比較高的人,但如果買到便宜機票,也能省點交通費;生活費方面,食材價格並不會特別貴,自己料理是很棒的省錢方法,不過電話費、交通費或餐廳消費的費用比較高,大家可以自由斟酌生活方式。


2. 與台灣有時差問題且日夜顛倒

因地理位置關係,美、加與台灣時差十幾個小時,學生與台灣家人聯繫時間需要特別安排,不過現在資訊發達,大家只要約定好時間利用網路通訊軟體聯絡,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困擾。


3. 想念家鄉味

台灣學生吃多了漢堡、披薩、沙拉等西式食物,肯定會想念台灣美食,像是鹽酥雞、蚵仔煎、珍奶,別擔心,美、加也是很多華人在此居住,因此華人餐廳或是華人超市可以稍稍滿足你的口腹之慾,只是,價格會比在台灣高一些。


4. 英文課程以團體上課為主

美國和加拿大的英文課程主要是小班的團體課為主,每班大約有十幾個學生,雖然無法滿足想一對一上課的學生,但在團班上課可以透過課堂互動增進同學間的情感,結交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,大家一起學習、一起交流文化,也是頗有樂趣的。


5. 氣候比台灣乾燥

美、加因大陸型氣候,空氣普遍比台灣乾燥,因此要多喝水,護唇膏、乳液也要使用滋潤一點的產品,若在緯度高的地方,冬天室內幾乎會有暖氣,放個加濕器在房間也是不錯選擇,如果需要羽絨外套或雪靴,建議可以在當地購買,比較便宜也比較容易買到適合當地的衣物。


根據以上分析,您是否對美洲地區的遊、留學有更多認識呢?如果還有疑問,歡迎與我們的專業顧問直接詢問,希望能為您解答所有海外學習的問題。




遊學&留學資訊 請洽詢 我:  按我Line 諮詢

電話: 04-7282702


bottom of page